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進位加法(四歲九個月)

經過一輪尋覓,最近淼媽總算在淼淼數學教學上找到點方向。

不再拘泥於五以內的數字組合,今晚膽粗粗的於飯後教淼淼進位加法,驚喜地給淼媽發現即使內含加與減的概念,淼淼只需三兩條示例便完全明白算法(真是握一把汗,要是淼淼進一步要淼媽解說,淼媽肯定詞窮。。。)

以下便是淼淼的計算成果,由最初的三數條全程以口述整個計算步驟到最後自己默默的算,每題大概需時四、五秒完成。速度不算快,但數學一向不是淼淼強項,而學校又未教至進位加法,淼媽只以三言兩語便打通淼淼二脈,算是不賴。(雖然圖中有一條算錯了,嘻嘻~)

4 則留言:

  1. 請問可否提供這數科班的聯絡資料?感激。
    sylviasuenwm@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 看過你為淼淼的數學學習費盡心思,漸漸發覺女兒對數學學習的發展起步很遲,請問可以提供這數科班的資料嗎?又你對於公文式的學習有什麼看法?想起從yahoo blog看淼淼的成長,就好像覺得我女兒跟她一起成長,但近年工作實在太忙,對教導孩子真沒有你這般積極投入,我也得努力一些。
    還有就是最近令我費神是女兒的普通話問題,可能她習慣較活潑的學習模式,而普通話老師比較一板一眼,沒有英文老師的靈活,所以對普通話很抗拒,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淼淼無上過公文式,但我自己就有八掛過,學嘅形式不外乎限時操數,但係咪所有小朋友都知其所以然,可能係問號,其實操數自己都做到你又可以去了解下Enopi,佢嘅數有埋logical thinking,都可能係一個選擇。

      淼淼數學都唔係太好,我都仲摸索中,但暫時都未想外補住,現階段我覺得concept最重要。

      普通話你係咪想考評核試?係嘅話考試內容少不免係刻板少少,但嗰D對答其實見小學都問,當預課都唔錯。兒歌部分又可以當朗誦誦材,一舉三得,哈哈。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其實我只想女兒對普通話有興趣而已,目前還沒有想過讓她考試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