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K 班面試總結及決擇 - Part 2 (三歲三個月)

上文提到淼爸媽決定到龍校交大訂,淼爸手持淼媽預先準備的支票趕及在最後限期前到學校交費。手續辦妥後,淼媽算是暫且鬆一口氣,之前被期限壓迫著要作決定的一夜簡直令淼媽透不過氣來。。。

淼爸說過交了大訂便是決定了,不要再在事件上糾纏,也不要白白浪費金錢。。。但每當淼媽想到只餘下一個多月淼淼便要離開學之園,一間在短短一年便已令淼淼在英語上大躍進而十分貫徹愉快學習的幼校,淼媽便會心頭一緊。現在淼淼於每週末定必在家中觀看學校的兒歌影片載歌載舞,如果轉校後淼淼發現新校沒再為他們錄影會失落嗎?淼家從此不能上網看淼淼近乎每日的學校片段會適應嗎?其實淼爸媽心裡早有答案,只是怕敵不過小一的一耗(是大耗才對)。

在下了決定後淼媽給淼淼(及自己)做了不少轉校的心理準備,好幾次跟淼淼說要轉校,她竟然直截了當的回應:「我唔想離開學之園!」當然淼媽會給她一些憧憬,說新校有泳池,比學之園大很多,小朋友可以一直的由幼稚園K1,K2,K3 上小學甚至中學,會很開心云云。淼淼似懂非懂的答:「學之園無小學呀。」好像接受了。但其後一次再涉獵到同一話題,淼淼竟然有以下對話:

淼媽:「淼淼,我哋就嚟要轉校喇。」

淼淼:「讀完K3 去XX小學呀?」

淼媽 :「唔係呀,讀完 PN 就去。」

淼淼立即聲音震抖地說:「唔得嫁,要讀埋佢嫁。。。」

淼媽被淼淼這一語弄得熱淚盈眶,硬著頭皮續說:「我哋唔係唔讀K1,係XX都有K1,我哋轉去嗰度讀啫。」

淼淼聽完淼媽一席話,不置可否的別過臉去繼續跟 bear 玩了。。。

其實自交完龍校大訂,除了首兩天心情稍為舒緩外,淼媽隨後仍是陷入一遍痛苦中,不斷爭扎問自己放棄學之園是最好的決定嗎?現校提供的語境肯定對淼淼有莫大脾益,龍校只提供一星期兩堂外籍英語老師課堂,普通話課亦欠奉,以淼媽的性格,如非必要又不想送淼淼在外進補,那豈不是白白錯過了語言敏感期(又浪費了淼媽眼中淼淼所擁有的優越語言能力)?

另外,淼媽更介意傳統龍校於幼校時期主張愉快學習,但到小一便突然全力摧谷,每天十樣八樣功課,一年三測三考,在淼媽眼中這比學術強的幼校以梯階式加深課程不人道得多,起碼後者小朋友過渡小一時沒龍校生般痛苦。

其實考小學的確不只是對幼兒,亦是對幼兒一家的挑戰。但如果單單因為淼媽怯懦而阻礙了淼淼發展,這個真是。。。擔不起啊!淼媽知道應該對淼淼有信心,對學之園有信心,但就是過不了心理關口。

1 則留言:

  1. 仲有癲人如我!
    放棄乙一傻嗎?!唔好笑我,真係未諗定!
    [恐龍媽回覆07/04/2013 17:55:47]haha~
    [版主回覆07/04/2013 08:51:45]癲癲傻傻坐埋一枱,所以臨做決定時咪揾你支持我囉
    [版主回覆07/04/2013 08:50:44]其實無論選邊個,你兩個決定都正確。私校就啱亞仔,令佢有所發揮,或者可以更上一層樓,細嘅就當大仔百無咁再玩一次。B1就唔駛煩個細,但對學校期望要有些少調整。所以兩個都無對錯。

    回覆刪除